這篇去年在別的地方發表了,因為想分清楚用途,就搬過來。

原發表日是2017/4/25

LAST_HOPE.jpg

 

是的,非常晚的現在才看完了這部日劇,其實是我真的漠不關心的心靈老化過了5年,到了現在這個時刻終於可以好好的陸續補完空白一片的過去。
其實一開始看這個是因為很納悶為什麼lofter上的相二tag一直出現波多野卓巳的名字,後來因為鳴海校長

校長新聞圖片.jpg

的新聞裡,講到了多部,估狗了一下這個戲又出現在眼前,然後相二放推坑表示真的是近年來相葉最美味(正確。)的日劇,就趁著老闆出國,一天之內全看完了。

真是還好是現在的我看啊: )。

  先單從戲劇角度來說好了,當然因為這是日劇,固定的日劇套路是一定要的,比如鏡頭一定要take每個人,比如一定會有最終神蹟什麼的(在T大外科被虐待三年的心得就是真的超多神蹟我的媽呀XD),不過這部幸好沒有固定一定要有的愛情戲,真是太好了,要是多部這戲也跟相葉談戀愛,我倉擔朋友大概會把他整櫃的jo malone燒掉祈求自己現在就穿越成多部吧(靠)。
  整部戲我覺得腳本其實寫的不錯,但會有點疑惑前面收視都很穩最後結局反而掉到底是為何?因為醫療劇很容易寫到很狗血或者是有醫療背景如我們者會一直想吐槽,而這部我覺得比起醫龍或是最近Wakuwaku在播的Doctors好很多,最起碼神蹟沒那麼多細節也注意的很好,有一些很小的細節其實真的是只要在這個圈子就會知道,那些都是真實存在的。比如每次在開會的時候要競爭團隊的成功率、要推掉太嚴重的病人、昂貴的手術費、功成名就都是最上面的人拿到的等等,這些都是真的,不論在哪個國家其實醫療都是很昂貴的(以下刪掉對台灣濫用健保的5000字怨言)。
  而且這部因為沒有讓天才橘步美(多部未華子)每次都救活人,也沒有讓Masaki.com的波多野醫師(相葉雅紀)成功的一次就溝通病人成功,反而讓我覺得比較真實,也沒有太灑狗血,醫療,本來就有極限,可是面對極限到底要堅持到什麼程度,堅持的原因是為了什麼?救活了到底怎麼樣才是活著?這是裡面高木醫師(田邊誠一)、副島醫師(北村有起哉)都問過橘醫師的問題,但是我覺得那個鳴瀨院長(高嶋政弘)打的一巴掌其實還蠻關鍵的,我們自己在臨床上也常常要被打一巴掌才會清醒呢(苦笑)。
  有些高端醫療技術在日本因為法規通過要等到天荒地老,所以副島醫師在裡面會一直提到生意/醫療,剛開始看覺得不是很適應,回想了一下自己的臨床與研究的生涯,突然又可以釋懷了,人家不過是說得明白一點嘛,何苦到了現在還要用光環包裝這些呢。
  回到戲劇本身,其實一邊打字又一邊在想,我覺得這部戲不錯是不是因為我自己是這個圈子的人?因為在看完一週後的現在,我突然又講不太出來這部戲的中心思想是什麼了,還是說就是在表達:「面對重大事件的抉擇要怎麼決定」這樣的主題呢?還是說我又太認真了,因為其實也不是每個人每件事情每部戲劇都要有中心思想或主題,沒有這些一樣可以過完人生數十載,只是這個大概就是我吧,什麼事情都要很認真的找到一大堆原因或主題,找不到就很不甘願(笑)。

  然後講講角色,相葉雅紀(不要突然上全名#)真的演得很好欸!雖然回想一下戲劇主題讓我很認真思考到底在講什麼,不過單就角色來說,真的覺得這部戲除了某些專業設定很有問題,其他的角色本身設定的很好,演員把角色的設定演得很豐滿,所以看起來是真的很好看。
  波多野醫師這個角色的設定真的是根據相葉量身定做的吧?把相葉身上有個很棒的但不見得人人喜歡的Masaki.com成功的詮釋出來了,問診時會跳來跳去問一些看起來跟專業沒什麼相關的、固定3點要吃點心、會有神秘的思考連結(這個因為我自己常有所以充滿熟悉感)、看到雜誌上的健康操一定要練習一下而且每週都有不同的主題...唉唷波多野醫師還真是超對我胃口的(去抽號碼牌好嗎#!
  雖然多部已經榮登除了小潤之外傑尼斯若手(?!)一代幾乎全收集的被大家想穿越狀態了,還是要說一下其實我個人覺得她在這部演的就是中規中矩不慍不火,乍看之下這樣好像並不好,不過因為她的角色設定太扯,我反而覺得這樣演比較保險。
  然後田邊誠一跟小池榮子(荻原雪代醫師)簡直要榮登這部日劇最欣賞的兩位醫師了,在一起也沒有問題的兩位醫師好令人欣賞啊!公事上嚴謹有序有專業,私下雖然放浪或是好賭好酒,但是不會干擾到別人的生活我覺得很不錯啊(笑慘),大概是因為我知道的,都是私底下影響了檯面上的專業發揮,還干擾到別人的生活,如此不切實際的夢幻狀態反而讓我很欣賞。
  其他的配角,副島醫師或是古牧醫師甚至是院長或是波多野爸爸若無其事的驕傲,都使得這部日劇在很多小細節的時刻很好看,而不是注重群戲沒有主要重點,或是只有主戲旁邊的角色都扁平化了(同一年的白金數據就有這狀況),劇情雖然我真的覺得還好,但是演員們的功力讓這部戲變得很豐滿,重點是不會打亂原本該有的節奏,很不錯。
  不過這樣寫寫倒是可以感受到為何後面收視掉下來,要潤那幾集的節奏打亂了,可能因為想把旁邊支線的劇情都演上,把故事的後面的秘密說出來,結果反而主要的治療情節節奏變得不對,這樣好像就可以接受為什麼收視反而變差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暴風雨
    全站熱搜

    季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