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鄰居第二彈!隔壁街的壽司店~*

哥哥上次被老師找去約談了,老師說:小手還沒有成年,怎麼可以帶他去逛牛郎店呢?晚上不可以這麼晚還讓小手在外面!!...





今天天氣:下大雨,很悶

  我們為了慶祝哥哥大學畢業,而且是模範生喔~要去隔壁街的壽司店吃飯
  哥哥說我們家是開拉麵店的,所以要敦親睦鄰~~

  昨天晚上是我第一次去隔壁街的壽司店,哥哥說海產店的假髮哥哥在那邊打工,海產店的其他人都說那邊的壽司很好吃,所以哥哥就帶著我還有我的青梅竹馬,還有哥哥的女朋友,以及表哥還有表哥的女朋友一起去,哥哥說人多一點比較熱鬧~

師:隔壁班老師說為什麼沒有約我們一起去?

  後來鮪魚哥哥還有烏龜姐姐也來了,假髮哥哥說,他們有吃的一定不會忘記要來,而且假髮哥哥對烏龜姐姐好好喔,他們吃東西都不用算在哥哥這邊耶,都是假髮哥哥出的錢~
師:我怎麼記得這兩個人從小就欺負假髮哥哥啊?

  那間壽司店的老闆是一對阿公阿罵~他們倆很有趣,阿公在店裡面放了好多好多F1的照片,電視也都一直固定在賽車比賽,想請他轉台他都不肯耶,只有阿罵跟他說他要看海底世界的時候阿公才肯轉台,哥哥說我要專心吃飯不可以一直看電視,可是我很困擾啊,我不看電視就要看他們幾個人你餵我我餵你的,這樣我還是吃不下阿!!!
師:下次家長座談會我會請你哥哥還有表哥都過來一起開的!!

  都沒有人想跟阿公一起看F1,可是我的青梅竹馬看的好高興喔,我第一次看到壽司店阿公眼睛閃閃發亮耶!!阿公很認真的拍著他的肩膀說:你ㄧ定會大有可為!我想阿公真的不知道我跟我的青梅竹馬是因為眼睛不知道要放哪邊所以一直看吧......

  阿罵在店裡養了很多很多很多的魚,可是阿公要作壽司的時候,阿罵都會跟他說:你今天再殺我的魚作壽司我就跟你拼命!!!我問哥哥的女朋友那是什麼魚的時候,哥哥的女朋友跟我講了一個很奇怪的什麼凱莉的,我聽不懂,凱莉不是一個身材很棒唱歌的外國女生嗎??為什麼是魚呢?不過那沒關係啦,阿罵的眼睛跟臉都圓圓的,唱歌很好聽很好聽~~我好崇拜他喔~~~我長大也要跟他一樣唱歌很好聽很好聽的!!

師:嗯,你長大穿衣服品味不要跟阿罵一樣就好,像你哥哥或表哥我覺得都還不錯

  哥哥說我還沒有滿20不可以喝酒,烏龜姐姐的酒量好讚喔,都不會醉耶~鮪魚哥哥喝了酒之後就會亂親人....好可怕喔!!!我看到表哥很生氣的揍了鮪魚哥哥ㄧ拳,因為鮪魚哥哥剛剛好像爬到表哥的女朋友旁邊要親下去,哥哥跟我說,以後不要變成鮪魚哥哥那樣的大人喔!!可是不變成鮪魚哥哥那樣的大人,就沒有烏龜姐姐那樣的女朋友了啊!!嗚嗚,這樣我不知道我要變成什麼樣的大人了啦!!!
師:你有很多種大人可以選,哥哥的女朋友還有表哥的女朋友不是都對你很好??變成表哥或是哥哥那樣的大人也是可以的!!

  後來隔壁的哥哥也下班過來了,所以假髮哥哥又送了好幾盤壽司過來,他在送壽司的時候跟烏龜姐姐說:前輩真的很照顧我呢(淚)。烏龜姐姐後來跟哥哥們說,看來假髮哥哥過的很辛苦~哥哥們都說,會讓假髮哥哥去壽司店打工,是因為他上次買假髮的時候是跟壽司店的阿公買的,所以覺得這個年輕人都不殺價很誠懇,那老師我是不是也可以不殺價然後就變成好人呢?
師:可是假髮哥哥當好人當到現在都還在收好人卡耶,小手你不是要可愛的女朋友?

  哥哥的女朋友點了一盤鯽魚壽司,大家都有唸出來那個字喔,可是鮪魚哥哥唸不出來耶,我覺得是因為鮪魚哥哥出國回來,所以只會講Hello.....難道不是這樣嗎?我問了哥哥普通壽司跟哥哥的女朋友點的江戶前壽司有什麼不同,哥哥的女朋友跟我說了好多好多喔,我把他說的寫在後面好了,哥哥的女朋友好認真喔!!
師:請你的哥哥們還有他們的女朋友合資送鮪魚哥哥一本字典~"~

  鮪魚哥哥那時候就生氣了,他說:吃東西就吃東西,幹麻講這麼一大篇啊?結果烏龜姐姐就打鮪魚哥哥的頭說:多學一點啦!表哥說鮪魚哥哥只會吃,難怪只長肚子不長腦子,鮪魚哥哥很生氣的說:你只長胸部!然後兩個人就又打起來了!哥哥跟我說,長大不可以變成他們那樣子的大人喔!很丟臉的。我聽到烏龜姐姐偷偷跟表哥的女朋友還有哥哥的女朋友說,他們根本是半斤八兩。老師,請問半斤八兩是什麼意思呢?

師:你們老師說他改不下去了,我是隔壁班的老師,半斤八兩就是差不多笨的意思!!

  總之,昨天除了鮪魚哥哥和表哥打了好幾次架以外,其他的事情我覺得都好棒喔!!!壽司很好吃,大人對我都很好,我的青梅竹馬也吃的很飽唷~!!恭喜哥哥畢業!!!!
師:下次家長座談會麻煩請你表哥過來一趟!

附錄:這邊是哥哥的女朋友提供的壽司的不同喔~哥哥有個真的很棒的女朋友耶~


⊙壽司一詞的起源:壽司一族認為壽司二字的起源,應是形容醋飯酸味的相通發音所衍申而來,至於寫成平假名的すし(音sushi)指的是醃漬發酵過的魚貝,而同樣的讀音可寫成「鮨」、「鮓」以及「寿司」。通常,關西地區的壽司店招牌多用「鮓」,關東地區則常寫著「鮨」。
⊙「江戶前壽司」:江戶也就是現在東京的前身,當地最著名的食物便是「江戶前壽司」(相較於「關西壽司」,又稱為「關東壽司」),最早起源於文化年間(西元1804-1817年)。幕府時代後期(西元1800年左右),江戶(東京舊名)有日本橋和芝濱2個主要漁貨市場,其中,芝濱專門批發販賣江戶灣(現東京灣)的現撈海產,因所賣漁獲皆質佳、新鮮,芝濱因而享有「江戶前」(在江戶灣前捕獲)的美譽,「江戶前」也就成為「新鮮漁獲」的等同詞。而強調江戶前(江戶派)也是從此時開始。早先,東京是關西式「押壽司」的天下,後來不知那位講求效率的天才發揮創意,直接以魔術般的手法迅速將切片生鮮與醋飯用手捏成團狀,這就是「握壽司」的起源!講求新鮮!是握壽司的第一要素,而握壽司自此便攀附上「江戶前」的美名。
⊙差異:即席捏製生鮮魚貝,當場呈現極致美味的是急性子派「江戶前壽司」。放置一天等味道勻熟,品嚐另一番絕佳風味的是悠閒派「關西壽司」。換句話說,江戶前壽司以壽司料分軒輊,關西壽司以技術見高下。
⊙代表:江戶前壽司以「握壽司」為代表,壽司飯上覆蓋上的多是生鮮魚肉;關西壽司以木製箱盒押製的「押壽司」(又名「箱壽司」)為主流,與壽司飯搭配的海鮮,多是先經炙烤及處理的半生熟魚鮮。
⊙關西壽司:所謂關西壽司(主要在京都一帶),最具代表性就屬「棒壽司」和「押壽司」了。棒壽司以京都青花魚棒壽司最聞名,將半隻青花魚片以醋漬方式,泡在醋裡兩三天之後,加進醋飯,再以紗布包裹製成壽司。押壽司以青花魚方形壽司最有名,其中尤以生魚箱、什錦箱以及烤魚箱,這三種押壽司所組合成的箱壽司最具特色。
⊙四大基礎壽司:握壽司、卷壽司、散壽司、押壽司。
⊙四大基礎壽司特徵簡述:
 1、「握壽司」:江戶前壽司的代表,也是日本料理節目中常見的壽司(樣子為一小團壽司飯上覆蓋生魚片等食材,由師傅以手捏製成)。將醋飯捏成糰狀,放上生鮮海產、蔬菜、蛋或漬物等,大小以能一口品嘗為原則。生鮮素材和醋飯間多半會先抹上芥末。這幾年盛行「炙壽司」,將上方的生魚用高溫火焰槍烤熟,讓魚肉油脂流入醋飯。享用握壽司可用手或筷子,蘸醬油時,應將魚片朝下蘸醬,否則醋飯吸附過多醬油,會破壞風味。
 2、「卷壽司」:用海苔將醋飯和各式食材捲起(台灣常見的壽司)。分為用整張海苔捲起的「太卷壽司」和用半張海苔捲起的「細卷壽司」(外觀差異就在壽司大小)。台灣常見的「花壽司」即是太卷的變化,夾著鮪魚的「鐵火卷」和包小黃瓜的「河童卷」均屬細卷。將海苔圈起放上食材則稱為「軍艦卷」。
 3、「散壽司」:醋飯上鋪著多種生魚和蔬菜,若將素材和醋飯拌勻的做法則稱為「五目壽司」,原則上應是冷醋飯搭配生鮮食材。日本的「丼」或「蓋飯」底層是一般熱米飯,但台灣常將散壽司和冷丼歸成同類。品嘗散壽司,可以用筷子將鮮魚夾著醋飯蘸醬油,亦可將芥末和醬油攪拌均勻後,淋入飯裡,再夾起品嘗。
 4、「押壽司」:最傳統的關西壽司,亦稱為「箱壽司」。用一個長方形中間挖空的木製容器,中間放入醋飯與食材(可夾在中間或在最上方)後,用與挖空面積同大的木片壓實,使醋飯和料結合不致散開,再切成一片一片一般壽司厚度的方形壽司。魚類和昆布都先醃漬過,所以品嘗時不需再蘸調味料。米粒也因經過擠壓,所以口感較扎實。押壽司在日本的百貨公司常被當作土產販售。
⊙稻荷壽司:台灣一般俗稱「豆皮壽司」,在關東關西兩地也稍有差異。一般來說關東的豆皮是袋形(做出來是長方形,較大);關西的是三角形。 

參考資料
 
将太の寿司(漫畫)、食樂日本(旅遊書)、我自己的研究與經驗 (感謝奇摩知識+網友提供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禁 同人創作
    全站熱搜

    季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